题名: 崇玄、仪天、崇天三历晷长计算法及三次差内插法的应用

中文摘要: 每日午中晷影长度的测算,是中国古代历法的重要内容之一。先列出二十四节气晷长的表格,由表再依一次或二次差内插法,推求每日午中晷长的方法,自东汉四分历到唐宣明历,为大多数历法所采用。到唐末边冈的崇玄历(892年),每日午中晷长的计算法一改前此的传统,创用了列式计算的新法,北宋史序的仪天历(1001年)和宋行古的崇天历(1024年),则基本上沿用了边冈算法。考其算法乃是应用了三次差内插法的结果。本文拟对该三种历法的晷长计算法及其精度问题,作一初步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