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关于古镜表面透明层的科学分析

中文摘要: 由于加工方法不同,腐蚀情况也不同,我国古代铜镜的镜面往往呈现各种不同的状态。其中有一种十分特殊,正面覆有一层肉眼可见的透明物,虽然经过了很多年代,仍然明亮光洁,可鉴人影。这种铜镜,在透明物薄层之下,还另有一层作灰黑、翠绿等色的物质,隔着透明物隐约可见。这种表面层是什么物质,是如何形成的,很值得研究。最近承湖北省鄂城县博物馆、安徽省博物馆、安徽省蒙城县文化馆提供古镜试样共四件,都是具有透明表面层的,我们分别进行了分析研究。本文除简单报道分析情况和结果外,并对透明层的形成原因作一初步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