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池东周铜锭的分析研究

Alternative Title: 中国始用硫化矿炼铜的一个线索

Abstract: 早期炼铜技术的研究,对于阐明先秦物质文化及社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自然界存在的铜矿物已知有240多种,但目前有开采价值的仅10种,分为三类,即天然铜、氧化铜矿(赤铜矿、黑铜矿、蓝铜矿、孔雀石、硅孔雀石)和硫化铜矿(辉铜矿、铜蓝、黄铜矿、斑铜矿)。天然铜是稀少的,氧化铜矿都是由地质作用形成的次生矿,蕴藏量较小。所以,当铜合金被大量使用,铜矿采掘向深部拓展时,硫化矿之使用就是必然的。硫化铜矿须经焙烧、精选才能入炉熔炼,它的使用无疑是炼铜技术到达更高水准的一个标志。

Subject Area冶金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