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国古代纺织生产中的“梱”和“贯”

中文摘要: 中国古代纺织工具的结构和性能,是我们研究中国古代纺织技术史必须探讨的课题。1951年日本纺织史家太田英藏写过一篇题为《中国机织技术》的论文,利用中国的古文献,特别是文字学上的资料,论述中国古代投纬工具和织机(布机)的名称、形式和发展。近年有些中国学者也曾利用考古资料论述中国古代织机的结构和演变,就都是属于这方面的。本文准备就中国最早的投纬工具"梱"的问题作一尝试性的论述,这是太田和其他学者没有作过专门论述,甚至很少提到的问题。内容包括:梱的用途;棚的形式;梱在纺织史上的作用;梱和后世投纬器的关系;同时并就太田文章中的某些论点,谈谈个人不成熟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