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论爱因斯坦致马赫的信

中文摘要:  阿尔伯特·爱因斯坦(Albert Einstein,1879~1955)致恩斯特·马赫(Ernst Mach,1838~1916)的四封信,对于研究他们之间的关系是很珍贵的史料。遗憾的是,学术界至今尚未找到马赫致爱因斯坦的信,使得对这些信的研究缺少参照。本文试图把这些信和其他有关的历史文献结合起来,在已有的研究工作的基础上,构画出爱因斯坦和马赫之间关系的概貌,进而对爱因斯坦早期哲学思想中的马赫影响作出适当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