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美国口头史研究的若干情况

中文摘要: 1979年,我所近现代史研究室成立不久,当我们遇到一些同志谈起工作时,不少人建议我们应火速拜访老科学家,把尚存在他们记忆中的宝贵材料,保存下来。以后,我们知道美国有些科学史家正从事口头史(oral history)研究,通过访问(interview)著名科学家,把谈话用磁带及文字保存下来。我们感到很有开展这方面工作的必要,因此,乘去年11月随我所李佩珊、许良英、翁世达同志去美国东海岸地区进行科学史学术访问之机,向有关单位及一些科学史家了解这方面的情况,并获得部分资料,感到收获较大。现就以下几方面,作一简单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