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国古代的海洋潮汐学研究

中文摘要: 海洋潮汐是近海岸发生的海面周期性升降现象。我国大陆和岛屿海岸线十分漫长,其中仅大陆海岸线就有18,000公里,中国古代沿海人民在与严重潮灾(风暴潮)进行旷日持久的艰苦斗争中,建立起闻名世界的雄伟海塘,修筑起潮闸。海潮之益不浅,无论在航海、军事、渔业,还是制盐、农业、工程等方面,中国古代对潮汐的利用是十分广泛,有较高水平的。正是在对海洋潮汐进行如此有成效的斗争和利用的漫长历史中,中国古代对海洋潮汐本身的研究也充分发展起来,并曾在世界历史上居于领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