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徐继畬与《瀛环志略》

中文摘要: 清道光二十年(公元1840年)爆发的鸦片战争,正式揭开了中国近代史的推幕,从此中国人民与外国侵略者展开了激烈的斗争。在国家民族处于生死存亡之际,清末士大夫阶层中出现了一批具有爱国思想的人,他们对西方列强的侵略行动主张坚决抵抗,同时也主张学习西方,"师夷长技以制夷"。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他们编译了很多介绍西方各国情况的书籍,其中有两本名著是介绍世界地理的,一本是魏源的《海国图志》,另一本是徐继畬的《瀛环志略》。关于魏源及《海国图志》,已有不少文章做过论述和介绍,而对徐继畬与《瀛环志略》则很少有人论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