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再谈《淮南子》中的生物进化观

中文摘要: 关于《淮南子》中的生物进化观,二十年前,在夏纬瑛教授的指导下,曾作过考释,并将其意义列入拙作《我国古代朴素的生物进化观》一文中。由于版面和体例所限,释文未能刊载,而刊出的原文又多有脱误,致使读者颇感费解;加之,当时对于为什么会在《淮南于》中形成这一认识,笔者没有作进一步的探究,也感到问题尚未谈清楚。近年来,笔者在工作中接触到一些有关材料,基于对读者的责任感,现拟重新发表那段释文(增加一些新的内容),并对这部著作中的生物进化观形成的原因加以探索,希读者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