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西周农事诗中反映的粮食作物选种及其发展

中文摘要: 我国是世界上农业发生最早的国家之一。现有考古发掘资料证明,至少在距今七、八千年前,黄河流域已有以种植耐干旱的粟为主的原始农业,浙江余姚河姆渡遗址中发现的大量稻谷、稻壳、稻秆、稻叶,则是距今六、七千年前长江流域种植水稻的实物例证。蔬菜和果树的驯化栽培历史开始得也很早。当我们的先民把野生植物加以驯化栽培的时候,需要有所选择,这就是农作物出现的开始。所以,选种的历史和农业发生的历史可以说是同样悠久。在长期生产实践中,我们的先民很早就已知道选用良种,并积累了对农作物品种的知识和选种标准、选种方法及品种保纯等十分丰富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