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文化里的科学方法

Abstract: 中国传统文化中有许多关于方法论的真知灼见,深具现实意义。胡适提出的"大胆假设,小心求证",重点在求证,须广集材料,认真论证。《中庸》的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符合科学进步的方法模式。《大学》的格物致知,体现着追求真知的科学态度。《孟子》的民本和求故,蕴含着科学和民主的精神。这些思想,需要我们认证学习,融会贯通,方能运用到具体的科学研究中去。

Keyword: 传统文化 科学方法 Subject Area科学编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