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阿输吠陀

其他题名: 印度的传统医学

目录: 《新世纪科学史系列》出版弁言 前言 绪论 印度的历史 一、印度与印度河文明 二、雅利安人与种姓制度 三、婆罗门与沙门 四、印度的三大宗教 五、印度的哲学 六、地理特征与历史概要 印度的医学 一、序说 二、印度医学史概说 三、关于《阇罗迦集》 四、《阇罗迦集》中的医学 五、关于身体的发生——根据《八心集》 六、关于药用植物 七、结语 妙闻之论 妙闻集.总论篇 一、吠陀的起源 二、学生入门 三、学习传授 四、理解与博学 五、医疗必需品 六、季节养生 七、钝器的用法 八、锐器的用法 九、演练方法 十、行医资格 十一、腐蚀剂 十二、烧灼法 十三、水蛭吸法 十四、血液的性质与淀血疗法 十五、流体原素.组织.排泄物 十六、穿耳.接鼻.初唇 …… 专论 内科疗法 眼科 印度医学的“脉”与“穴” 适应季节的生活方式——季节养生法 药物分类法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