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中小学生物教科书及其出版机构举隅

Abstract: 近代西方生物学知识随着传教士的大量涌入而传入中国。为了适应教会兴办的学堂需要,传教士编写了最早的一批生物教科书。清政府实行壬寅—癸卯学制之后,全国建立了大量的新式中小学堂,清政府及各级官办机构、民间书坊和部分学堂都出版了不少中小学生物教科书,这些教科书大部分是根据日本教科书翻译而来。相对于官办机构,民间书坊占据了清末中小学教科书的主阵地。清末的中小学生物教科书虽然尚不成熟,但对后来生物教科书的编写与出版起到了奠基作用。

Keyword: 晚清 中小学教科书 生物教科书; Subject Area生物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