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回顾与展望

中文摘要: 2007年,我们的研究所迎来了自己的“五十华诞”。相信任何一位学习与工作,或曾经学习与工作在这个研究所的人,都会感觉到自己与这个研究所血肉相连、情感深厚。中国科学史事业的成长,个人的学术成就与业绩,后继之才的养成,无不与这个研究所的存在具有直接的关系。作为这家中国最高级别科学史研究机构的现任管理者,作为一名在这个研究所中已然学习、工作二十余载的研究人员,深感肩头所负职责之重。值此五十周年所庆之际,谨以个人对这个研究所五十年来风雨历程的有限了解,以及我对“科学史事业”重要性的理解,作为此纪念专刊的“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