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李约瑟的世界和世界的李约瑟

关键词: 李约瑟 ; 《中国的科学与文明》 ; 多样性 ; 世界观 ; 现代化

中文摘要: 中国人的“李约瑟情结”主要表现在3个方面:(1)将李约瑟的贡献片面地理解成为中国古代科技成就树碑立传;(2)将其写作《中国的科学与文明》的最终目的理解成回答“中国何以未能产生近代科学”的问题;(3)为中国的历史由外国人书写的事实感到不安。因此,要想对这位当代文艺复兴式的学者有一更清楚的认识,就必须跳出中国的圈子来审视他的思想和工作;而要想看清“世界的李约瑟”,就得对“李约瑟的世界”有所了解。 所谓“李约瑟问题”并非始于李约瑟,早年来华的耶稣会士和欧洲一些启蒙思想家就已关注到中国社会与科技的“落后”问题,任鸿隽1915年的文章《说中国无科学之原因》首开中国知识界讨论这一问题的先声,20世纪 40年代李约瑟与中国知识分子的讨论互相启发,构成他日后写作《中国的科学与文明》的一个重要动力。 受到生物进化论和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影响,李约瑟成为一个“科学进步论”的坚定信奉者。他与当时在剑桥的一批左翼知识分子一样,对社会问题倾注了极大的热情,并相信科学是一种推进社会进步的强大力量。这导致他投身反法西斯运动来到中国领导中英科学合作馆,其后又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学部的首任主席。但是李约瑟又是一个虔诚的基督徒,基督教的博爱精神和社会主义的平等信念,是中国古代哲学之外李约瑟思想的两块重要基石。他对非西方文明的理解和同情,来源于如下的信念:科学是全体人类的共同财产,自然的统一由科学的统一所反映,而后者不过是人性统一的必然结果。今日的科学史家大多将“李约瑟问题”看作是一个与科学革命有关的命题。有感于国内学界对那个不可能有孤立特解的“李约瑟问题”的热情与对有关文献的漠视之间的巨大反差,该文概括地介绍了一些近期的研究结果;同时指出李约瑟工作的现代意义在于:在处理人类文明演进史时以中国为例阐述了非西方传统的贡献,从文化多样性和科学普适性的高度对长期流行的“西方中心主义”给予有理的批评。文章最后对“中国古代有无科学”的争论进行了辨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