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科学处与新中国早期的科学领导工作(1951~1956年)

关键词: 当代科学史 ; 科学处 ; 中宣部 ; 中国科学院 ; 科学领导工作 ; 于光远 ; 龚育之

中文摘要: 科学处(1951~1966年)是中宣部下设的一个职能机构,它在中共中央党务系统内负责科学领域事务,对新中国早期(1951~1956年)的科学领导工作拥有广泛的影响。科学处的成立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宣部自身管理领域扩大和调整的产物,目的在于强化党对科学工作的领导。由于其中宣部的背景,科学处实际承担了一部分对科学工作如对科学院的"日常"行政和管理职能,成为党领导科学工作的重要管道。此外,科学处还参与了科学政策事件和知识分子政策事件的处理,在某些知识分子政策事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对一些科学工作的走向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对科学处的研究有助于我们了解新中国党领导科学、科学与政治之间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