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从文献走来——读真柳诚《黄帝医籍研究》

Abstract: 有关中医学基础理论奠基时期经典的研究,历来与那些原著一样广受国内外医史界,乃至历史、文化领域中许多学者的关注。真柳诚的新作《黄帝医籍研究》,虽植根于这片屡被精耕的熟土之上,却仍不乏精彩之处。据悉,旅日中国学者郭秀梅已开始汉译此书,故仅藉此文先对其研究结论概加介绍;同时,就贯穿于老友新作之字里行间的治学路径、所得之由略作铺陈;最终归结于强调学术研究成果的终极价值,在于成为修订教科书(通识教育)的基础,并由此构成新研究的起点。

Keyword: 医学史 书评 真柳诚 《黄帝医籍研究》; Subject Area医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