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医史研究“三人行”——读梁其姿《面对疾病》与《麻风》

关键词: 医疗社会史 ; 医疗文化史 ; 疾病史 ; 传统 ; 性别视角 ; 书评

中文摘要: 医疗社会史、医疗文化史、疾病史,在迄今所见的各种医学史中并非无所涉及,但在当今一些研究者却力倡只有将视角移至一般民众,才可谓之关注社会、文化,并自称"另类"。梁其姿在隶属这一范畴的新作中提出:成功的医疗史,不仅要被认可为中国历史的构成部分,甚至要能主导史学取向的变化;总有一天,要从"过去的另类"成为"未来的主流"。然医史业内却对这种代表着"医学史发展新方向"的著作反应冷漠。作为一己之思考与读后感,认为问题并非出于众多医史工作者的"墨守";而是这种所谓"医疗社会文化史"在研究方法、材料处理等方面存在问题,尤其是"以论带史"——从"概念入手讨论实践"的主导方式最不可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