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宋代如何防治瘟疫的流行

关键词: 非洲大陆 ; 应急体系 ; 流行概况 ; 体制改革 ; 医学史 ; 国际社会 ; 防疫理论 ; 人类社会 ; 重大疫情 ; 宋代社会

中文摘要: 瘟疫,是人类社会的一大顽疾,瘟疫的发生和流行,不仅使个体生命遭到严重威胁,而且会导致区域族群的存亡。从14世纪中叶席卷欧洲的黑死病,到20世纪初SARS的肆虐,再到目前非洲大陆的埃博拉疫情,这些无不对国家甚至国际社会都产生了重大影响。针对如何进行有效地防治瘟疫?历史上防治瘟疫的政策、措施等,对当前医疗体制改革以及构建国家医疗应急体系有何意义?近日,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韩毅的新著《宋代瘟疫的流行与防治》一书,以宋代为例,系统地探讨了瘟疫的名称、地域分布、流行概况、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