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宋代对补骨脂的认识及其临床应用

关键词: 宋代 ; 补骨脂 ; 本草 ; 方剂

中文摘要: 补骨脂是一味重要的中药药材,原产于海外,由蕃商传入中国。宋代时受到政府、医学家和文人的高度重视,并被广泛应用于主治诸虚引起的五劳七伤、下元虚冷、肾冷精流、阳痿早泄、腰膝酸疼,以及妇人血气、堕胎、小便频数、遗尿,外用治疗风虫牙痛、打扑伤损、疮肿等症。官修医学本草《开宝本草》《嘉祐本草》《图经本草》《大观本草》《政和本草》和《绍兴本草》等记载了补骨脂的名称、起源、性质、效能、产地、采集时间、入药部位和主治病症等。医学方书《太平圣惠方》《简要济众方》《政和圣济总录》《太平惠民和剂局方》等记载了补骨脂丸、补骨脂散、补骨脂汤、补骨脂膏等方剂的主治、组成和临床应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