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性论》中的原子运动思想分析

Abstract: 原子论是西方科技文化的重要核心思想。原子论与牛顿质点动力学有内在的一致性。而20世纪量子力学大师玻恩认为他处于收获古希腊原子论果实的时代。《物性论》是古罗马时代传承古希腊原子论最重要的也是唯一的诗歌体经典文献,它更是后世可见的古希腊-罗马时代以原子论对几乎一切现象做系统全面的唯物阐释的唯一巨著。《物性论》作者卢克莱修虽然不是原子论的提出者,但是在基于原子论阐释自然现象时,他创造性地奉献了很多超越时代的科学思想。在物理学方面,其中包括与统计物理学的基本假设等几率原理、各态历经假说相似的思想,甚至可以看到20世纪仍有物理学家难以接受的微观粒子运动具有不确定性的思想萌芽,等等。这些思想保证他能较为圆...

Keyword: 卢克莱修 物性论 原子论 几率解释; Subject Area物理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