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因斯坦的升降机 纪念广义相对论发表100周年

Abstract: 广义相对论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智力成就。本文基于相关的历史资料,按时间发展线索,试图厘清有关广义相对论历史起源的一些混淆。爱因斯坦丰富的想象力以及天才的物理直觉是其取胜的关键。没有任何人能撼动爱因斯坦作为广义相对论理论的奠基者地位,但如果没有格罗斯曼在数学方面的引导,诺德斯特勒姆等人在引力理论方面的挑战与竞争,尤其是他与希尔伯特在理论形成的最后冲刺阶段的相互角力,广义相对论的最终形成还要等待一些时日。

Keyword: 爱因斯坦 广义相对论 思想实验 升降机 等效原理 格罗斯曼 希尔伯特; Subject Area物理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