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惠更斯到爱因斯坦——对光本性的不懈探索

Abstract: 公元1600年以来,人类对光的本性进行了不懈的探索。光的波动说与微粒说各领风骚上百年。它们之间除了激烈论战的一面外,还有相互吸收的另一面。经过不断努力,最终人们认识到"波粒二象性"才是光的本性。在这个过程中,惠更斯、牛顿、托马斯·杨、菲涅耳、麦克斯韦和爱因斯坦等众多科学家做出了卓越贡献。引子联合国教科文卫组织(UNESCO)将2015年定为"国际光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Light),将一系列与光有关的重大历史事件进行关联,其目的是增加人们对光科学及其应用成就的了解,为人类在能源、教育、农业、通信和健康等领域所面临的挑战提供解决方案。

Keyword: 光微粒说 波动说 惠更斯 牛顿 托马斯·杨菲涅耳 爱因斯坦 波粒二象性; Subject Area物理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