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大藏经索引》辑误

关键词: 《大藏经索引》 ; 佛学研究 ; 辑误

中文摘要: 《大藏经索引》是日本学者根据《大正新修大藏经》编订的检索型工具书,这是日本佛学研究领域中最重要的成果之一,为研读佛典的学者们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成为佛学研究者必备的参考文献。然而,由于主客观原因,如对佛经内容的理解,形似字的辨别等,导致《大藏经索引》中的部分条目存在比较明显的错误,虽然这些错误相对于《大藏经索引》本身而言是瑕不掩瑜,但作为对佛学研究影响颇大的工具书,后辈学人有责任查漏补缺,力求它更为严谨与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