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恒态宇宙模型的历史地位

Abstract: 稳恒态宇宙模型曾经是大爆炸宇宙模型(也即现在的标准宇宙模型)最有力的竞争对手。论文首先考察了稳恒态宇宙模型的历史背景,包括广义相对论宇宙学的建立和哈勃经验定律的发现,进而探讨了该模型赖以建立的基本假设,所谓"完满宇宙学原理"和物质的连续创生理论,以及基于这两条假设给出的数学表达。论文指出,稳恒态宇宙模型尽管已经退出了主流科学家的视野,但无论是对于宇宙学学科范式的建立,还是对于剑桥宇宙学研究传统的塑造,都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Keyword: 广义相对论宇宙学 完满宇宙学原理 物质连续创生理论 稳恒态宇宙模型 大爆炸宇宙模型; Subject Area天文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