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原始》的生物图像流变及其启示

Abstract: 《本草原始》是晚明一部绘图精良的本草著作。其图绘中的局部图、剖面图、图注方式以及构图视角颇有新意,但绘图思想未有变革。该书流传较广,明清时期的私人刻书坊,尤其是周氏家族,对图像的传播起到重要作用。然而,图像在广为流传的同时,也在发生着形变,导致图像中的有效信息不断丢失。另有其他本草著作图像受其影响,但多是仿绘,未能跳出李中立的绘图模式。这种图像流传中的形变在当时是普遍现象,究其原因,可能是由学术风气、书商利益等诸多因素造成。

Keyword: 《本草原始》 李中立 周氏家族 《本草图翼》; Subject Area生物学史 ; 医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