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遇、挑战与发展

Alternative Title: 1997-2007年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的学科建设与课题

Abstract: 关于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史所”)的创建及其50年发展历程,席泽宗院士发表了《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40年》[1],廖育群所长发表了《回顾与展望》[2]。郭书春、陈美东、华觉明、罗桂环、王扬宗、汪前进、袁江洋等先生将在这次会上回顾和讨论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的学科史研究。他们的论文和报告已经很充实。在此,我仅简要地汇报一下自然科学史所最近十年(1997—2007年)的学科建设与研究课题。自然科学史所长期致力于中国科技史的专题研究、学科史和通史研究,发掘、整理、研究和总结中国科技遗产,形成了注重内史的严谨考证、追求新史料和新观点的传统,其研究成果得到国内外科技史界同行的认可。

Keyword: 自然科学史 中国科学院 科技史研究 科学史研究所 中国科学技术史 中国科技史 综合研究 学科建设 中国近现代 中国古代科技; Subject Area科技史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