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社会肥料问题研究综述

Abstract: 在传统社会,绝大多数的人都要依赖土地里长出的庄稼来过活,俗话说"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肥料对农业生产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以农业立国的国家,早在殷商时,我国农民就懂得用粪来肥田,战国时期,"多粪肥田"已被视为"农夫众庶之事"。先民在长期用肥的历史过程中积攒了丰富的集肥、制肥以及施肥之经验与技术,使得学者们能够围绕中国肥料史的某些方面进行诸多卓有成效的探讨,但囿于史料的匮乏和视角的局限,此项研究总体来说还显得较为薄弱,且既往研

Keyword: 历史过程 制肥 战国时期 里长 施肥技术 农书 溲种 李伯 技术史 游修龄; Subject Area农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