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观念的变迁——从《齐民要术》到《华北的农村》

Abstract: 对比《齐民要术》与《华北的农村》所列举的食物之差异,发现前者较倾向贵族饮食观,而后者更倾向于平民。在比较中国贵族与庶民饮食传统后,认为两本书的差异源于时代因素。第一,20世纪上半叶,由于西方科学的传入,中国科学家开始以现代营养科学概念来思考中国人的饮食习惯。从营养的角度来看,传统意义上的珍馐佳肴并不比普通大众饮食更具有养生价值。第二,当时中国日益严重的粮食危机促使一些科学家从地理学、生态学的角度出发,认为以植物为主的饮食结构更为合理。

Keyword: 饮食史 齐如山 华北的农村 齐民要术; Subject Area农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