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stract: 黄炜(1922~2014年)是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早期的一位重要人物。1961年,她调入中国自然科学史研究室,担任学术副秘书。此后成为该室实际负责人,对该室纠正1958年以来"左"的特别是批白专道路、"拔白旗"的错误,重启研究生制度,科研队伍建设做出重要贡献。"文革"中遭到批斗。"文革"后担任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业务组组长,对于研究所的学术组织工作与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的筹建发挥了重要作用。

Keyword: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黄炜 传记; Subject Area科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