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国近现代生物学史研究设想

关键词: 生物学科 ; 生物学史 ; 发展历程 ; 经验教训

中文摘要: 近现代生物学不是我国固有的文化遗产,它是从外国引进来的东西。因此,考察这门学科在我国的发展历程,就要仔细查考它的传播、扎根和成长的各个环节。它和现实关系紧密,其中经验教训,对于今天生物科学的颇具借鉴意义,研究意义不言自明。当然研究的难度也很大。许多事情在发生时,因各种关系错综复杂,而且过程的档案资料未全部公开,不好作判定和解释。另外,因为发生的事情切近,比较难于看清因果、阐明真相,做出合理的论断。与此同时,在研究过程中,容易因感触而生感情波澜,影响阐述的客观性。而且相关当事人的亲属、学生也可能对研究产生某种人为的干扰。此外,在评述发展环境时,可能还会受一些复杂的意识形态方面的困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