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icillin(青霉素)中译名的变迁

Abstract: 青霉素(Penicillin)是世界上发现的第一种抗生素,它于20世纪40年代传入中国。作为一种高效的抗感染药物,青霉素同时吸引了大众和科学家群体的注意,这也导致Penicillin的多种音译名和意译名长期并存混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经名词审定工作,确立"青霉素"为Penicillin的中文译名。在当代,随着抗生素科学的发展,音译名作为药名的优势重新被发掘出来。这一译名的变迁过程,既是抗生素科学在中国早期发展的一个缩影,也反映了大众和科学家群体在科学发展与传播中扮演的不同角色。

Keyword: 生物学史 青霉素 译名 共存 定名; Subject Area化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