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的假黄金与炼丹术

Abstract: 黄金珍贵而稀少,自古就被人们作为财富的象征。黄金具有耐高温耐腐蚀的性能,能够让人联系到生命的不朽。我国历史上出现过形形色色的假黄金,其中有的用来冒充真黄金获取财富,有的作为道教炼丹术中的成仙"金丹"。文章介绍了历史上假黄金的出现和使用情况,讨论了炼丹术与假黄金的联系,并列举了古代硬度法、比色法(试金石法)、标样比照法(金等子法)、密度法(重量法)、氧化、火炼法、焰色反应法等6种鉴定假黄金的方法。

Keyword: 重量法 硬度法 密度法 黄白术 凤阁侍郎 渑水燕谈录 丹房 游宦纪闻 参同契 岭南节度; Subject Area化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