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传统经锦织造技术再探讨

Abstract: 平纹经锦是中国古代的传统织锦,以经线显花,代表了中国古代传统纺织织造技术的发展水平。关于其所使用的织机类型,多年来是学者们讨论的焦点问题之一,但至今尚未形成统一的认识。文章通过对织机织造特点以及上机织造经锦的具体分析,认为多综式提花机和低花本提花机很可能是用于古代传统经锦织造的两种不同类型。相比较而言,多综式提花机受经向图案循环大小的影响更大,当织物经向图案循环较大时,在低花本机上织制会相对容易一些。低花本机受经线密度的影响较大,更适宜织经线密度较小的经锦织物。花楼机的广泛使用应是在纬锦组织出现之后。

Keyword: 中国 传统经锦 多综式提花机 低花本提花机; Subject Area纺织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