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从新疆出土实物看汉晋经锦所使用的织机类型

关键词: 纺织技术史 ; 新疆汉晋经锦 ; 多综式提花机 ; 低花本机

中文摘要: 在收集整理20世纪初以来新疆出土的汉晋时期的传统经锦以及实物分析的基础上,结合它们的技术特征来考察汉晋时期传统经锦所使用的织机类型。早期的传统经锦织造很可能以低花本机为主,到东汉魏晋时期,随着经锦组织的发展,织锦的经线密度越来越大,此时多综式提花机的优势显现,从而成为经锦织造的一种主要提花机类型。低花本机开始处于次要地位,可能主要用于织造一些经线密度较小的经锦或暗花丝织物。南北朝时期,可能因经向对称纹样的流行使低花本机得到了迅速发展,并最终于唐代前后形成了以束综形式提花的高花本的小花楼织机。多综式提花机与低花本机不适宜织纬锦,唐代经锦的衰落、纬锦的兴起使小花楼机取代了两者在提花织造上的主导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