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海进海退和大陆漂移之地球“沧桑”史——葛利普的脉动和极控理论

关键词: 葛利普 ; 脉动理论 ; 极控理论 ; 地质学 ; 古生物学 ; 海进 ; 海退 ; 大陆漂移

中文摘要: 葛利普(Amadeus W.Grabau,1870~1946)的科学贡献主要在于古生物学和地层学,以及在此基础上所提出的全球性脉动和极控理论。因其着眼点在于整个地球之历史,故后者更受其重视。本文对葛氏脉动理论的产生、发展、影响及相关背景进行了新的探讨,指出该理论在1913年的《地层学原理》一书中即有发端,至1933年发表于《时事日报》(The Peiping Chronicle)的文章奠定基本框架,同年在美国的第16届国际地质大会正式提出。葛氏自美国返回中国后,在与国内学者深入讨论的基础上,对该理论进行了修正、发展,并与极控理论相结合,1940年以《年代的节律》(The Rhythm of 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