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院士危机频频为哪般?

中文摘要: 近年来,院士成了国内新闻的热门角色。从院士的增选,到有关院士的学术争议,以及院士科研道德等问题频频曝光,引起全社会的关注,也拷问着整个中国科学界。中国院士究竟出了什么问题?答案似乎很明确,从上到下部认为是制度问题。至于中国院士制度的关键问题出在哪儿,改革院士制度应如何着手,回答则见仁见智,甚至南辕北辙。院士制度的先天缺陷众所周知,我国院士制度由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转换而来。但是,当初的主事者,包括很多院士自己,都没有认识到,学部委员与院士,是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