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科学道德与科技评价”专家笔谈

中文摘要: 科学道德是从事科学研究必须秉承的价值取向,既体现为遵守科学共同体认同的科研规范,也体现为秉持求真求实的科学精神。加强科学道德建设,既要高度重视科研人员的道德自律,注重培养内在的道德需要和道德约束,也要高度重视完善科研环境,尊重科研活动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加快改革科技评价体系。为此,2014年3月31日,中国科协组织人事部联合中国科普研究所召开"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专家座谈会。与会专家围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的内涵、科学道德与科技评价的关系、科研诚信以及科学文化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并积极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