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致毁知识与科技危机:知识创新面临的最大挑战与机遇

中文摘要: 本文从分析科技负面效应研究的学术僵局入手,通过提出"致毁知识"概念和"致毁知识研究模式",取代"双刃剑研究模式",实现科技负面效应研究的重要突破。在世界上首次提出并较为系统地论证了人类面临的最大危机是科技危机,其核心是致毁知识不可逆、不可抵消、不可阻止地增长积累与扩散,这意味着人类面临毁灭的危险是不断累加和递增的,达到一定程度必然会发生毁灭性灾难,而且目前这一达到灾难发生的阈限的进程在不断加快。这也是知识创新面临的最大挑战。这场由科技危机引发的科学革命包括知识体系的变革和科技体制机制的变革,只有双管齐下才可能真正实现知识增长方式的转变,实现科学技术的可持续发展。率先成功发动这场科学革命的国家,将引领世界科学技术的未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