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浅议科学技术史研究的不同取向

关键词: 史学分支 ; 科学技术史 ; 研究取向

中文摘要: 科学技术史是历史学中发展较晚的一个分支,却又是其中日愈被重视的内容。从知识体系来看,科学技术史表述的是人类与自然界斗争、协调中的智慧和技能积累、演进的脉络。从生产要素这一角度来考察,它应清楚地说明科学技术为什么会成为生产力发展的基础和动力;从文化史的角度来看,科学技术史,不难说它应是人类文明史的主线;若从智能财富这一角度来考察科学技术史,就应该承认这是一部科学家、技术专家的成就表彰史,当然这些成就的取得离不开当时社会环境和条件的影响与制约,也应该承认它是集体智慧的结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