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惠威尔对力学第三运动定律的阐述

中文摘要: 以惠威尔所著力学教科书中有关第三运动定律叙述为中心,考察了惠威尔对第三运动定律的阐述。与牛顿第三定律所述作用与反作用之间的关系不同,惠威尔的第三定律反映了加速力或动力与压力之间的关系,此阐述源自于达朗贝尔原理。惠威尔的阐述在当时的剑桥有一定影响,但并未得到后来的汤姆逊和泰特的认可。他们的根本分歧在于对待"原理"这一经典论著的态度:惠威尔以分析力学为着眼点回溯"原理"中的运动定律,认为《原理》中的第三定律存在着界定不清的问题,后来的达朗贝尔原理则完善了第三定律;而汤姆逊等则主张回归牛顿式的物理学分析方法。在他们看来,分析力学只是牛顿力学的一个分支,达朗贝尔原理是牛顿第三定律的一个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