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苏联对德国V-2火箭的技术复原(1945—1947)

中文摘要: 在概述德国V-2火箭研制历程的基础上,考察了苏联人通过与德国专家合作,修复德国已有的火箭工厂和技术资料,复原V-2火箭的设计制造,逐步掌握火箭整体、发动机和控制系统的设计、制造、组装、测试与发射准备等技术,并最终在苏联本土实现火箭成功发射的过程。笔者认为,苏联采取在德国就地复原德国火箭技术的做法是非常明智的。苏联人最大限度地利用了德国的人才、技术与工业基础,实现了火箭技术的全面复原,不仅包括有形的火箭产品,还包括无形的技术知识。V-2火箭技术复原工作的成功显著提升了苏联火箭技术的起点,为以后的发展奠定了各方面的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