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希腊力学的性质和传统初探

中文摘要: 希腊力学应当分成理论和实践两部分。力学的理论部分自古以来就被认为是一门数学学科,而力学的实践部分则主要涉及人工物的构造和操作,讨论的是如何完成自然本身不可能完成的事情,从而为人的目的服务。在某种意义上,力学与物理学是完全对立的,但力学又把数学运用于自然物。希腊力学可以分为四种传统:亚里士多德传统、阿基米德传统、希腊化时期的理论传统和希腊化时期的技术传统。与天文学史与光学史不同,力学史是各种迥然不同的论题和问题的历史,是不同学科之间、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关系史。力学问题在不同的学科和概念传统中以不同的方式得到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