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群理论创立中切触变换的作用

Abstract: 在普吕克尔几何思想影响下,李开始研究切触变换,并将其从微分方程的一种工具提升为一个独立发展的理论。在李群理论创立过程中,李的切触变换研究及理论居于中心位置。其一,李的初衷是解微分方程,这促使他将几何学与微分方程联系起来,研究切触变换及其理论;其二,借助无穷小变换与切触变换的关系,李形成变换群的概念,并将其理论应用于解微分方程,将问题由对微分方程的分类导向对变换群的分类。李关于切触变换的研究不仅体现了李群起源的几何学特色,更体现了几何学在19世纪数学整体发展中所起到的作用。

Subject Area数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