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苏联在德国复原V-2火箭的机构与人才建设(1945~1946)

中文摘要: 第二次世界大战末,苏联人夺得部分V-2火箭关键核心技术和德国专家。他们通过对人才的招募与对火箭产品和仪器设备等的搜集,找到掌握德国火箭技术的一条有效路径。在此过程中建立起学习德国经验的机构,不仅完成技术图纸、文件、火箭及其技术设备等的复原,还培养和锻炼了本国开展火箭武器研制的技术人才和技术管理人才。基于俄文档案、苏德专家回忆录及其他文献的研读,文章主要从人才与机构两个方面考察苏联人如何在德国复原V-2火箭,从而为后世独立研发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