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汉唐刺绣图案构图研究

中文摘要: 汉唐刺绣,尤其是东汉至唐的刺绣主要出自中国西北地区丝绸之路沿途,该地区所出刺绣成为认识和研究汉唐时期刺绣的重要实例。文章以中国西北地区出土汉唐刺绣为实例,对汉唐时期刺绣图案的构图进行整理和研究,在两百余件实物分析的基础上提出汉唐时期刺绣图案的构图主要有并列式、二二错排式、对称均衡式、几何骨架式和自由式五种类型,其中对称均衡式又包括轴对称式、中心对称式和均衡式,几何骨架式又包括菱形骨架、圆形骨架、龟背骨架、三角骨架、藻井骨架、波浪骨架和自由骨架。这些构图形式反映了汉唐时期规整灵活的设计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