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北京观象台造仪看“工程”的若干特征

Abstract: 17世纪,欧洲耶稣会士来华,并以传播科学助力传教。他们为明清两朝的历法制订做出贡献,并将欧洲的天文仪器技术介绍到中国。为满足制订历法的需求,耶稣会士南怀仁及其中国合作者在1669—1674年制造了赤道浑仪、黄道浑仪、地平经仪、象限仪、纪限仪和天体仪。这些仪器装备了清朝的北京观象台,完成了观象台的改造工程,满足了当时制订历法的需求。这些天文仪器的规划、设计、制造和使用表明了工程的若干特征:以需求为导向,制订系统的工程规划;追求高成功率,尽量采用可靠的技术;以有效的技术集成为工程创新奠定基础;工程团队由工程师、工匠和管理者等不同角色构成;现代工程将技术、科学与管理等知识整合并运用于人们的实践,实现更大规模的工程。

Subject Area技术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