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畿辅地区水稻种植中环境与技术的颉颃

Abstract: 在以农为本的帝制时期,天、地、人"三才"理论一直是中国传统农业生产的基本指导思想,而"三才"理论的核心即是环境与技术。本文中,笔者以明清时期畿辅地区的种稻活动为例,来分析生态环境与农业技术之间的博弈关系。笔者认为,畿辅地区的水土环境、光照与气温制约着南方水田技术在此地的应用,畿辅地区恶劣的生态环境亦影响着水田技术在该区的扎根与传承;南来稻作技术在对北方旱地进行适应的同时,亦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畿辅某些地区的局地环境。在二者的颉颃中,占主导地位的是环境对技术的制约,农业技术必须以尊重环境为前提。

Subject Area农业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