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苹果源流考

中文摘要: 苹果是我国一种古老的果树,迄今已有2000多年的栽培史,但是人们很少注意在不同的时期,苹果有不同的品种和名称。早期栽培的苹果品种主要是原产我国新疆西部的种类,古人称之为柰和林檎,其中林檎是比较受欢迎的种类。唐以后又增加了楸子、频婆果、海红等种类。频婆果可能是原产新疆的红肉苹果,其名称来源于佛经,它是元代以后人们喜爱的种类,并被简称为"苹果"。19世纪下半叶以来,我国栽培的主要是从西方引进的品种,虽然仍叫苹果,但与历史上的苹果差别很大。与此同时,柰、林檎等名称也逐渐为人们所遗忘。由此案例研究可看出,轻易地以今天的名称推断古代同名栽培植物是非常靠不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