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古代体积与容积计量方式的新发现

Abstract: 中国古代计量体积与容积时习惯于采用长度单位,并用长度来描述其大小。王荣彬、李继闵曾揭示过这种方式的一种情形。本文发现兵学文献中存在一种尚不为学界所知的新情形:假定把一个体积或容积化为一个正四棱柱体,以边长一尺的正方形为底面,以高的长度作为该体积或容积的度量值。这一方式能避免计算中数量的混淆,易于广大下层军官学习和掌握,更能适应军事活动对时效性的迫切需要。这一发现对我们了解中国古代数学、度量衡制度,解读古代历史文献都有重要的意义。

Subject Area数学史